close

半年前的一些心得,文長請慎入。

 

2014.03.18

那天晚上,是從八卦版得知這件事情的。

記得文章大意是說學生們已經進入議場內,然後在文末附上了直播網址。

我是不怎麼抗拒這類事情的,從過去就是這樣了。

對於不公平或者侵害到權益(無論是自己或他人)的事,從來無法裝聾作啞。

 

沒有經過太多思考,我就點開了網址。

影像看起來是由高處往下拍的,能夠看見有許多人靠在議事桌旁,席地而坐。畫面上方的是國旗及國父遺像,照片

擺了鮮黃色的美工紙:佔領3小時。

看到這樣的情景,坦白說我相當訝異。於是我開始尋找各式各樣的資料,當然也持續關注八卦版爆掛與場內外直播

 

那天晚上,聽著場內合唱的"美麗島",我想了很多很多。

大概能夠明瞭這群人奮不顧身衝進去的緣由了,從這時開始,我真心決定支持他們到底。

夜很深了,忽然想起看過的電影"女朋友。男朋友"。電影拍出了1990年的野百合學運,而男主角選擇了投身學運。

其中有一幕是這樣的,男主角對著女主角說:「妳先睡,睡一覺起來,台灣就不一樣了,我們就都自由了。」

 


2014.03.19

一覺醒來,台灣真的不一樣了。

昨天看見的直播和抗爭,全都是真的。

那些事情距離我其實只有五站捷運站的距離,但今天還是必須上課。

於是我揹起有些沉重的書包,步出了家門。

 

進了教室,我放下書包,試探性地問著有沒有人知道這件事。

「你在說什麼?」

「沒聽過。」

「不知道欸,那什麼啊?」

班上全是千篇一律的答案,沒有人知道這件事。

那天返家,打開八卦又看見了好多新消息。

有很多人開始用自己的力量支持他們。

 

法扶放出了消息,說若是被警察帶去做筆錄,可以打電話尋求協助,將會有派遣律師到場幫忙。

議場內外也架起了醫療站,開始有醫護到了第一線保護參與的群眾。

有的教授為了因應情況,甚至表示當週將不上新內容,希望學生可以到現場為民主加油。

而無法親至現場的民眾,也捐贈了許多物資,讓現場不必擔心資源的匱乏。

 

大概是從這個時候開始,我看見了一股從未接觸過的力量。

這與政府或是所謂的權利持有者無關,這是一股來自民間、發自內心的力量。

一種團結合作、試圖用小蝦米抗衡大鯨魚的力量。

 

 

2014.03.24

這天凌晨,有學生帶頭衝進了行政院。

然後是一夜的血腥鎮壓。

其實原本是驅離的,驅離在行政院的人。

只是到了後來就連在馬路上的民眾,也被武器"強制驅離"了。

 

水車開到了你走得習以為常的那些馬路上(後來有人提起了上次使用水車,是1988年的520農民運動。)

代表正義力量的警棍和盾牌,開始讓滿腔熱血灑到了地上。

 

鎮壓之後,很多人受傷流血了。但有個頭受傷的學生卻在鏡頭前大喊:不是警察的問題。

我忽然想起之前議場內有個學生,說他父親也是警察。

我不知道他此刻會有多煎熬。

 

網路上還有太多讓人心碎的故事。

 

東西在鎮壓時壞了可以再修再買;

身體在鎮壓時傷了可以等它痊癒。

只是...有些無形的價值一旦被破壞,損失可是比那些有形的物品還要多上很多。

 

後來早上了,但雲層很厚擋住了陽光。天沒有亮,灰矇矇一片。

星期一,還是只能去上課。

我依舊探著別人的想法。

 

「血腥鎮壓」的新聞報很大,再也沒人不知道這件事。

 

「你們有什麼看法呢?」我小心翼翼地問著,視線離不開未光的天。

「警察打的好,哈哈哈」

「暴民活該阿」

「怎麼不打死算了,真可惜」

 

我並不清楚他們是在開玩笑,還是真心這麼認為。

假如是真的,那我也無法理解為什麼價值觀會扭曲成這樣。

 

但我想,有些東西是再也回不來了。

那是有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。

 

一覺醒來,台灣不一樣了。

但...我們自由了嗎?

 

---

 

確實是因為連勝文的廣告,才讓我想到這個標題

但與他宣傳的內容完全無關(這是選市長,如果想種希望的種子不會去當農夫喔)

這邊的"希望的種子"不是那種阿哩不達的希望,更不是我有錢之後就要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。

 

"希望的種子"就是遍地開花的種子,

遍地開滿台灣人的熱情和團結,遍地開滿該有的公義和民主。

 

共勉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ycat Chi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